黄冈拼团购房163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1月人民币信贷新增3.98万亿元 宽货币和增信用的政策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 2022-02-13 15:49:47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月人民币信贷新增3.98万亿元,信贷余额增速11.5%,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与我们此前预测的新增4万亿元基本一致。1月新增社融6.17万亿元,社融规模存量增速10.5%,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1月M1增速下降1.9%,剔除春节错时因素影响后M1增速为2%;M2增速9.8%,较上月大幅增加0.8个百分点,远高于市场预期;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速9.2%,较上月低0.1个百分点。

  信贷大幅增加得益于上年末降准等货币政策偏松操作与年初较大的季节性融资需求,但结构性问题不能忽略。1月新增信贷近4万亿元,同比多增4000亿元,受基数影响,余额增速维持去年末水平。短期及票据融资新增1.29万亿元,同比多增5266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2.8万亿元,同比少增1424亿元,较上月少增规模有所缓和。居民部门信贷新增8430亿元,同比少增4270亿元,主要受春节前房地产市场低迷、按揭贷款投放仍受限制所致。非金融企业信贷大幅新增3.36万亿元,同比多增8100亿元,但中长期同比仅多增600亿元。总体来看,当月增量信贷中长期信贷占比71%,较上月有所提升,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83%,中长期融资需求恢复仍需时日。

  财政靠前发力推动政府债券融资增长;表外融资业务季节性增长,但尚未出现明显恢复。1月政府债券新增6026亿元,同比大幅多增3589亿元,延续去年10月以来政府债券对社融增长的支撑作用。政府债券发行提速将有力推动包括基建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表外融资业务新增4479亿元,同比多增328亿元;对比历史数据来看,1月为投放高峰期,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因素,并不能认为其出现恢复性增长。表外融资业务已持续收缩4年共计8.7万亿元,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需要适时恢复表外业务,满足优质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企业债券新增5799亿元,是2020年5月以来单月增量最高值,同比多增1882亿元;在经历2年多违约事件负面影响后,债券发行逐渐回归正常节奏,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M0增速大幅上升与M1增速大幅下降,主要受年前央行降准与逆回购增量、员工工资结算与年终奖发放等因素影响所致,企业经营活动减弱,单位活期存款下降,流通中的现金大幅增加。M2增速大幅上行,一方面是大量信贷投放推升了单位存款,因春节前经营活动减少与疫情影响下开工节奏受限,企业活期存款较多转向定期存款;另一方面是员工工资、奖金等的发放推高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从人民币存款增加3.83万亿元,同比多增2600亿元中也可以看出,企业经营活动受春节影响较大。

  总体来看,受政策推动与信贷季节性投放高峰影响,1月宽货币与增信用的货币政策效果显著,财政政策超前发力明显。但仍不可忽视中长期信贷增长放缓的事实,稳增长目标仍具一定难度。1月金融机构存量存贷比升至83.3%,突破新高。2021年末降准后,银行体系的资金状况尚未出现明显改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松操作,不排除一季度再次小幅降准的可能。预计2月信贷增量出现季节性回落,余额增速可能企稳回升至11.6%左右;政府债券发行提速将有望进一步推升社融增速至10.7%左右。

王运金:1月人民币信贷新增3.98万亿元 宽货币和增信用的政策效应显现

图1:新增信贷数量(亿元)和信贷余额增速(%)

  资料来源:Wind,植信投资研究院。

王运金:1月人民币信贷新增3.98万亿元 宽货币和增信用的政策效应显现

  图3:社融增量(亿元)与存量增速(%)

  资料来源:Wind,植信投资研究院。

王运金:1月人民币信贷新增3.98万亿元 宽货币和增信用的政策效应显现


图5:M0、M1 和 M2 增速(%)

  资料来源:Wind,植信投资研究院。


责任编辑: zhaoq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