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拼团购房103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黄冈市中心城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23 21:46:17

来源: 黄冈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2020年9月29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黄冈市中心城区经济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更好地理解《办法》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07年以来,市区先后在惠民、惠康等保障性住房小区,配套建设了一定数量经济适用住房,并面向保障对象进行了供应配售,目前部分保障对象已购买满5年且有上市交易意向,为顺应群众实际需求,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本《办法》。

《办法》的出台,旨在落实国家有关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法规的规定,明确上市交易申请条件、程序、缴纳土地收益(含土地出让金)等相关价款标准,规范经济适用住房范上市交易行为,合理调节收益分配,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十三条,主要内容有:

(一)主要制定依据(第一条)

《办法》依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建住房〔2007〕258号)等有关规定制定。

(二)明确适用范围(第二条)

规定中心城区范围内经济适用住房的上市交易及相关管理,适用本办法。明确经济适用住房为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包括经市政府批准、列入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享受经济适用房优惠政策的单位集资合作建房。

(三)明确购买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或取得完全产权满5年时间界定(第四条)

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可以上市交易,也可在缴纳土地收益(含土地出让金)等相关价款,取得完全产权。对于购买满5年的认定,规定以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签订合同时间为准。

(四)明确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办理流程(第六条)

1.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按要求提供资料。2.受理审核,受理部门(机构)于10个工作日内签署审批意见,出具《缴款通知书》。3.缴纳价款,申请人按规定缴纳差价款及契税。4.办理手续,申请办理划拨用地转出让手续后,再办理变更或转移登记。

(五)明确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补交价款标准(第七条)

规定2007年11月19日后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的,补交价款的标准为届时该套住房市场价格与原购买价格之间差价的40%。市场价格由部门委托评估机构确定,定期向社会公布。

(六)明确经济适用房回购或收回的处理(第九条)

分三种情形。准予上市的,同等条件政府可优先回购的,以回购时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回购价格;不满5年的,以原价格并考虑折旧、物价水平等因素进行回购;对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违规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按原价格并考虑折旧收回。

三、施行时间

《办法》自2020年9月29日之日起实行,有效期五年。


责任编辑: zhaoq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