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拼团购房237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2人申请入群

丁祖昱: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回顾

发布时间: 2016-12-29 16:21:46

来源: 丁祖昱评楼市

分类: 本地楼市


黄冈房产网讯,不知不觉2016年余额只剩下寥寥几天,又到了做回顾总结的时候,最近我会分三篇文章总结这一年的房地产发展变化,今天先谈谈政策和市场:

1st

政策:180度转向

今年政策面可分成泾渭分明的两个时间段,在前三季度,大多数城市的政策导向仍是去库存、支持自住型购买需求,仅上海、合肥、南京等少数热点城市出现政策收紧,但对市场影响有限。中央继2015年“9.30”下调首付最低至2.5成之后,2016年1月进一步将不限购城市首付款比例下调至最低20%,其后多部委联合发文调整契税、营业税,以及5月全面实行“营改增”,交易税负较之前再降4.8%。紧随中央脚步,上半年有30多个省市先后出台刺激方案,主要方式有三类:其一,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其二,调减乃至暂停土地供应,其三,多数城市给予购房货币补贴。

但四季度却是急转直下,自“9•30”开启22城密集调控之后,以“四限”(限购、限贷、限价、限钱)为代表的调控政策不断在热点城市蔓延、升级。其中,限购、限贷出现频率最高,部分城市更是升级原先的限购、限贷政策。典型如南京、苏州二套房首付比例可达80%,上海、郑州等市也在年末进入了”认房又认贷“的严限贷款模式。

一年之中政策先松后紧,差异如此之大,也是历年罕见。

2nd

投资:全年增速回稳

自2013年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积增速跌破20%开始,其后即一路下滑,2015年降至最低1%,2016年初在基数效应以及新开工面积增速加快、土地购置回暖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艰难筑底回升,2016年4月增速达到7.2%,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最高。下半年,受全国土地供给持续收紧,部分热点城市供地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速进入平台波动期。截至到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名义增长6.5%,预计12月也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可以说2016年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到正常速度的一年,为GDP稳定6.5%的增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开工面积方面,受此前基数较低影响,2016年增速由负转正,一季度累计同比增速攀升至21.4%的最高点,绝对量也在6月份创下年内高点,在短暂的高位盘整后随即逐月下滑。四季度以来,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下,新开工面积增速冲高仅“昙花一现”。由此来看,在中央“去库存“大方针不变、热点城市预售证控价加严的背景之下,短期内新开工指标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上行压力。

3rd

市场:成交量价共创新高

继2013年之后,中国房地产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再次双双创下新高。简单测算一下,全年商品房成交量价有望达到15亿平方米、12万亿元,与十年前的行业规模相比,成交面积达到了2.5倍,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6.3倍。

特别强调的是,15亿平方米应该是历史天量,继2013年达到13亿平方米之后,2016年再度出现如此大幅的提高,未来应该是很难打破了。当然金额方面仍有突破纪录的希望,随着产品价格的持续提升,成交金额依然有望突破2016年的12万亿元。

4th

房价:快速攀升诱发政策调控

2016年初,部分热点城市房价率先上涨,春节之后,房价升温现象更是进一步蔓延。从70城房价数据来看,上半年不仅深圳、上海、南京、合肥等城市房价高涨,惠州、无锡也加入了房价快速上涨的行列,二季度房价涨幅均超过7%。三季度房价涨幅进一步加快,多达12座城市单季度房价涨幅超过10%,其中无锡更是达到17%高居首位。再加之9月份“深圳6平米88万天价房“,人民日报《失去奋斗 房产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等报导的传播,更是让有关房价的舆论矛盾进一步显露和激化,并最终引发了9月底开始的新一轮调控。


受政策调控限制,四季度以来热点城市房价增速确实明显放缓,不过在长沙、无锡等调控相对宽松的城市,房价依旧在快速攀升,11月房价较9月份涨幅达到了6%。

从全年房价涨幅来看,热点城市依旧领先。深圳依旧以51%的定基涨幅高居首位,合肥、南京、厦门等热点城市以49%的增速紧随其后(70城无厦门),排在前十的也大多为热点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中,只有无锡以35%的增速排在第六。

5th

土地:最重要的关键字——

2016年全国土地成交面积依旧同比回落,但成交金额却在不断上升。前11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19045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3%。与之相对的是,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速持续正增长,且三季度加速上扬,到11月末,土地成交价款累计达到7777.48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金额,累计同比增速高达21.4%,创下自2014年以来新高。

2016年土地成交量指标的量升价涨,一方面是受成交结构影响,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方针下土地供给持续收窄、一二线高价土地成交占比上升所致,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年”的到来。

据最新统计,2016年全国共计成交336宗单价、总价,数量再创新高。自3月份以来,土地市场明显回暖,供需两旺、数量直线攀升,9月更是密集成交64宗单价、总价。10月各城市密集发布调控政策后,各地供地进入“空窗期”,部分热点城市如广州、厦门、合肥等也开始限地价、竞配建等土地调控,但依然没有改变逢拍必出的格局。2016年热点城市土地的价格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房价涨幅,面包比房价贵成为了热点城市的普遍现象。而地价的上涨又再一次促使房价攀升,形成了地价房价之间的联动。

而就十大总价与单价来看,榜首与门槛也有显著提升。深圳的两宗地块占据总价榜前两名,宝安区新会展中心地块以总价310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比2015年总价榜首多出197亿元,涨幅达174%,同时也是新的全国。今年排名第十位的总价的成交价格87亿元,相比去年TOP10门槛提升了23%。

2016年单价TOP10的榜首和门槛均较2015涨幅分别为25%和11%,这一涨幅虽不及总价,但由于去除了规模的差异,其增幅更是不容小觑。2016年TOP10单价集中在上海,达7宗之多,榜首中兴社区地块单价更是达到10万元/平方米,较2015年的上海单价高出一倍。此外深圳、天津、路南京各有1宗入榜。

2016是中国房地产政策变化最多,成交规模最大,地价房价创新高的一年,应该会在行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