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拼团购房52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4人申请入群

农民进城买房降低首付比例 多地实施补贴

发布时间: 2016-12-22 16:50:56

来源: 长江云

分类: 本地楼市


最近,湖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随迁子女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可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不得强行要求,为就业和住房提供指导和扶持政策,并将建立奖励机制,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进展快、质量高的县(市、区)给予奖励。

其中在住房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将符合条件的农民纳入本地城镇住房保障范围。对首次进城购房的农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首付比例。对符合条件的、在市场上租赁住房的农业转移人口家庭发放租赁补贴。

农民进城 住房成本超五成

在不转让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权利的前提下,又能享受到城市更为完善的养老、医疗、就业、教育等政策,多数农业人口还是愿意到城镇居住的。湖北宜城市的一项调查就显示,该市70%的农业人口愿意迁移城镇(社区)居住。

仍然以宜城市为例,一个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平均成本是10.12万元,其中公共成本4.22万元,个人成本5.9万元(不计算日常生活成本)。

可以看出,个人成本中,住房成本是大头,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总成本中,也占到五成以上。促进“农民进城”,当地政府除了要解决提供教育、医疗、保险等各种社会公共服务的成本,还要想办法降低农民进城买房的成本。

鼓励农民进城 多地购房有补贴

今年年初,宜昌枝江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的办法,在购房方面,财政全额进行契税补贴,指定银行给予9.5折贷款优惠,免收抵押登记费、不动产登记费和土地测绘费;2年内,自来水价格优惠20%,连续执行2年;燃气热水器安装免收人工费和材料费,多项优惠综合降低购房成本每平方米110元左右。


枝江市农民进城买房踊跃

枝江市鼓励农村居民进城买房的措施成效明显,今年1至9月,枝江全市销售商品房2258套25.62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销量的3倍;其中,农村居民购买商品房占到全市商品房销售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10月底,襄阳市也通过了《襄阳市引导和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指导意见》,要求针对农民进城购房办理房屋抵押登记、个人住房贷款等业务,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放宽审批条件,缩短办理周期,提高服务效率,将为农民工开设缴存账户建立绿色通道,帮助其正常缴存。襄阳各县市正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引导和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除了针对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出台专门政策,湖北多地在房产去库存意见中都有农村居民进城购房的优惠政策,其中的大部分是直接进行现金补贴。

荆门购房补贴发放名单

比如荆门,非中心城区户籍人口在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144㎡以下)的,由荆门市财政部门按照建筑面积分时段递减给予补贴,补贴最高可达200元/平方米。公示名单显示,有的购房者能领到2.7万元补贴。

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荆门已有166户合格家庭领取366万元补贴,第二批享受购房财政补贴的人员名单也已出炉,97人,214万多元补贴金额将于近期发布,第三批购房补贴审查也在进行中。

此外,荆州、咸宁、黄冈、潜江等地都出台了类似的购房补贴政策,有的地方按一套8000元或者1万元发放,有的按实际购买面积,或是按总房款计算补贴发放金额。

5年引导500万农业转移人口城镇落户

今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确定在十三五”期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将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

2016年1月26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要实现1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到2020年,湖北要引导约5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农民落户城镇,除了让他们居有其所,还必须保证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去年,湖北已出台22条意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上此次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若干政策,湖北对农民进城的政策正在完善。解决了进城后就业、养老、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农民才能更放心地融入城市,共同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